【英國求職經驗分享】「留下來是努力,犧牲,加上一些些好運」:sales / account manager(台灣工作2年、無英國學歷、tier 5 轉 tier 2)


從2013年10月來到英國,轉眼已經快四年的時間,從Tier 5 到Tier 2,這四年是當初意想不到的過程,其中要付出的是許多努力還有犧牲再加上一些些運氣。

那天跟幾個朋友聊到希望可以有更多台灣人留在英國,所以想跟大家分享我的經驗,也許可以幫助現在也正在同一條路上努力的人。
  • 出來的動機:
2013年夏天,我在某個星期天晚上看到英國打工度假的申請網站,那時的我剛好想換工作而且一直很想再到國外,所以決定姑且一試,隔天就去繳交申請文件。身為一個每次抽獎都抽到安慰獎的人,我居然很幸運的在第一輪就拿到簽證。

我在臉書社團上看到很多很有勇氣的人,是來到英國才開始找工作,讓我很佩服。因為膽子比較小,也想比較多,所以我的做法不一樣。那時英打才開辦第二年,網路上的資訊很少,所以我對這裡的求職市場一概不知,加上我希望出國是對我的職涯發展有幫助而不只是“打工度假”,所以我決定在台灣先投履歷,試水溫,看看沒有英國求學或工作經驗的我,大概能找到怎樣的工作。
  • 跨海找工作:
我開始用 Reed 找工作。我認真的思考過自己的優勢:語言,亞洲經驗,年輕的腦與肝,加上我在台灣做過兩年的數位行銷跟 Business Development。我把這些轉換成關鍵字,在 Reed 上面設了 alert,大概一個月後就收到後來錄用我的公司的面試通知,經過了三次的 Skype 面試,我拿到了他們的 offer letter。

歸納他們用我的原因:

1. 他們要找可以的雖然是 Sales Executive,但是這個人不只要做業務工作,還要能夠跟在中國的工廠溝通出貨事宜,還要能跟英國當地的倉庫與貨運公司協調,所以不只是語言,我在面試過程中一直強調我“很好用”,學習能力很強,所以能夠做全方位的工作。

(後來我跟他們聊,在英國當地要找到願意做不同性質工作的人,真的很不容易。)

2. 這是個全職(permanent) 的工作,所以員工的穩定性很重要。回想起來我做對的第一件事就是跟他們說我想要長期在英國發展,還有說服他們我不會去了倫敦三個禮拜就因為不適應而走人。

現在我在英國看到越來越多雇主知道有 YMS 這樣的簽證,也願意用 Tier 5 的求職者,但是四年前很多公司或者recruitment agency 都還不曉得,所以我當初還必須把簽證的相關文件寄給主管看,他們才確定雇用我是合法的。

在倫敦的前八個月,在這間陶瓷公司真的很辛苦,我記得很多次都是打電話跟台灣的家人朋友大哭著訴苦。因為工作量真的很大,加上主管的高壓管理方式,讓我非常不適應。另一個很關鍵的點就是初來乍到,身邊還沒有很知心的朋友,所以有時候覺得特別孤單。

不過回想起來,這份工作其實讓我學到很多;專業上,因為我是直接 Report 到公司的總經理,
我看到的是怎麼用有限的資源與人力經營一間公司。在抗壓性上,我也學到怎麼管理壓力,還有正面思考的重要性。

另外,我一直是個很獨立的人,覺得單槍匹馬努力著也沒什麼,直到經歷過段,才真的了解身邊有好朋友的陪伴很重要,那時候的我除了室友跟幾個在這裡唸書的大學同學沒認識什麼人,所以我開始很積極參加活動去認識人。我想很多人都會同意,這些跟你一起經歷這個城市的人,才是倫敦生活最美好的一部分。

另一個很重要的收穫,在這間公司學到的業務技巧,讓我找到了下一份業務工作。

  • 換工作,轉Tier 2 : 
來倫敦後第八個月,我的簽證只剩下16個月,我成功說服我現在的公司跟我簽一份16個月的 temporary contract。拿到這份工作我自己也有點意外,主因是雖然我有過業務經驗,但是之前做的工作都不是純業務,而這份工作是真的要背業績;產業上,我從陶瓷業換到現在的研究產業,算是跳很大。能拿到 offer,我想主因在於:

1. 我們公司不算大,所以我面試是直接跟主管,而不需要經過人資。

關於辦簽證我的經驗是,大公司的召募程序都是既定的,一份工作能不能sponsor,人資無法決定,所以如果公司說不能辦簽證,人資一般不會有動機也沒有權限幫你影響或改變公司規定。相對的,中小型公司的面試大多是直接跟雇用主管面試,而這些主管如果想用你,他們可能自己就能決定要不要幫你辦簽證,程序上簡單很多,你被錄用的機會也更大。

2. 跟公司強調,短期的簽證不應該是他們拒絕我的原因。

我當初跟公司面試了四次,我可以看出我老闆很掙扎,他因為我的簽證有時效性,加上我們公司從來沒幫人辦過簽證,考慮很久。最後他被我說服的原因,是我跟他說,如果你覺得我可以勝任這份工作,那你就當作是“試用”一個員工16個月,如果我的表現符合你的期待,你再進一步去考慮辦簽證的事;因為就算你是雇用一個英國人,也可能必須在三個月後因為績效的原因請他走人,那何不給我們彼此一個機會?

我還跟他強調,跟英國人比起來,我會因為更想要這份工作而更努力。(在英國工作的大家都可以證實這是真的!)然後我就收到offer letter了。

除了這些點,找工作最基本功當然也很重要:比如說要確保你的履歷是針對那家公司和那個職位客製化的,演練面試的常見問題,做足功課讓公司覺得你超想進去等等
  • 換 Tier 2
我肯定不是第一個人提到 - 辦Tier 2非難事。

重點是,公司要願意花時間(前後大約三個月)跟花錢辦(費用從3000-5000鎊不等)。決定後就是請專門辦的律師處理,只要不是找完全沒經驗的律師,我還沒聽過身邊的人沒辦到過的。

就針對想從Tier 5 轉 Tier 2的人來說,如果你已經在那家公司裡證明自己的能力,從公司的角度來說,投資3000-5000英鎊,可以遠遠抵過再另外找一個人的費用與風險,找新人要費用(比如說 Referral fee / recruitment fee,還有員工訓練的成本,然後辛辛苦苦找進來的人又不見得能適任,見過太多這種例子後,我覺得你如果能先在公司裡證明自己的價值,並且幫他們做個“成本效益分析”,他們不辦簽證就是他們吃虧了...
  • 總結:
回到一開始說的,留下來是努力,犧牲,加上一些些好運。

我覺得要努力的地方是認知到自己的價值,然後說一個好的故事說服雇主他們不用你是他們的損失。要努力的是堅持,不要輕易放棄。要努力的是創造自己的support net,好好珍惜身邊遇到的人,到最後他們可能會變成你堅持下去的動機。

當你很努力想到達某個地方,常常好運就會出現在你身邊,把機會跟對的人帶到你身邊。這不是“秘密”,是親身體驗。

祝大家都好運常在 :-)

Ellen


讀了 Ellen 的分享後,我們還問了她幾個你可能也會有興趣的問題:

  • 目前在英國這幾年, 有什麼遺憾或後悔嗎?如果讓一切重新來過,有什麼你會用不同方式做的?

如果重新來過,我會多在台灣累積幾年的工作經驗再來英國。我覺得倫敦機會很多,想要留下來工作,如果你的附加價值越大,就會有越多公司要你,並且願意投資幫你辦簽證,換句話說,我當初的選擇的工作機會會更多。

  • 五年內會計畫回台灣工作嗎?是什麼支持你在英國工作呢?

不會。想在英國第一是生活環境舒適,第二是我喜歡在倫敦能夠接觸到很多元的人事物,常常會刺激自己的想像,在工作方面我倒是覺得看公司跟主管,英國雇主不見得就比台灣僱主好,但是年假很多這方面就是英國大勝了。
  • 在英國工作期間, 你覺得和台灣工作環境最大的不同是什麼?哪個部分是你覺得比較有挑戰性的呢?
我在台灣只工作過兩年加上實習一年,一家公司是純外商,另一家是非常受外商文化影響的顧問公司,所以我其實沒有很多比較的 benchmark。但整體來說,我覺得在國外的公司裏,要被“看見”肯定是要加倍努力的。因為英文不是我的母語,所以不管是在工作上面對客戶(尤其我是業務常常要用英文跟客人談生意),或是同事間的互動,都不如英國同事來的簡單。這裡我要說的不只是英文有多流利,而是你聊的主題的深度跟廣度,再加上在公司裡能不能夠有效地表達自己的想法,讓同事不會不經意的就忽略你。


留言

  1. 家裡不缺他養的人真自由...羨慕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怎麼知道她家沒缺他養XD 羨慕別人沒有用唷...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