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你的英國 CV 上該有和不該有的東西


話說這禮拜和上禮拜收了很多CV,有時候上班比較閒我就會打開看,也會回一下,常常都一肚子火,所以想和大家用最近看到的 CV 分享一下一些中文人士常見的問題。

在你繼續看下去之前,可以先看一下之前寫的這兩篇,檢視一下自己再看要不要花時間寫CV:

【求職】倫敦T4學生簽求職REALITY CHECK:你有多想留下來?
【求職】學生簽求職 REALITY CHECK:你真的適合在英國留下來嗎?英國倫敦生活的真實面貌

如果都看完了,決定要在這找工作看看,那請繼續讀下去~

你的英國求職 CV 應該有

LinkedIn 網址(寫在header)
讓對方可以看到你的照片、你有沒有認識什麼其他人etc. 就是感覺比較厲害一點啦(但這還是很基本的)

簽證資訊(種類和到期日都要,寫在header)
這對tier 5 打工度假簽證持有人來說特別重要!你已經什麼都比不上別人了,還不把你的優勢寫出來嗎?

工作經驗的地點和時間
時間很重要,不只是多久,也是哪一年哪一月。我也不知為何,但自己看別人的CV沒有就覺得他是不是在隱藏什麼。地點很重要,有英國經驗最好,如果你沒有 UK experience 的話就快去拿一些 UK experience! 重點是不要讓對方覺得你就是很FOB,什麼都不懂可能也不會融入公司,畢竟沒有人會找怪人進公司,HR之後也是會當你的同事的(當然如果你的公司是服務中文母語人士,那就沒差)

 UK Experience
這是親身經歷,剛畢業的時候一個獵頭告訴我的,他說,你履歷都不錯,但你沒有在英國工作經驗,我沒辦法確認你到底能不能適應,所以你最好先能夠至少有在英國的經驗可以寫到CV再跟我聯絡。但當然這是有 industry specific,有些產業不看重經驗只看重你的腦力和肝

Tailored! 
你有100個經驗,CV上足夠放十個,那你投這個工作時,就應該看出這個工作要的是你100個經驗裡的哪十個經驗,然後用這個公司喜歡的方式講出來。如果你沒有相關經驗,有時候也沒關係,你需要可以把非相關經驗講得很相關,用對方喜歡的用字和語調,而這需要你對你投的這個工作產業有很深的理解,所以快回家做功課。CV改幾百遍都很正常,我有至少有20個不同版本的CV人針對不同職缺和產業,你也應該要有.

一個正式的 email
如果你是今年九月剛入學的學生又剛好讀名校,用學校的郵箱,提醒HR你的名校血統。如果你已經畢業或剛好不讀名校,請申請一個有正式名稱的email, 最好就你的英文名和本名,不要有數字亂碼或奇怪的單字。

PDF版本是 best practice
因為你發 word 你沒辦法保證你的排版不會亂掉或是你的標點等等不會變亂碼。有些HR會希望你發word, 他們通常都會寫,看清楚就是你的責任。

Online portfolio/ 網站/ 程式碼
如果你有的話,一定要放在cv上;如果你沒有的話,創一個,尤其如果你是做 technical work的人。

你的英國求職 CV 不應該有

放照片、生日、年齡、性別或其他與工作無關資訊
就跟工作無關啊,放在上面幹嘛?而且給人感覺非常不專業。但我也聽過有 sales 工作需要放照片的,其實最保險的方法就是,放你的 LinkedIn網址在header上,他們如果覺得長很正很重要,就會去看了。

CV 超過兩頁
我本人喜歡 one pager ,但我知道有些公司喜歡兩頁,尤其是美商。怎麼知道哪些公司喜歡兩頁哪些喜歡一頁?google 是你的好朋友,大公司的話在 Quora, Wikijobs 上都很多人會分享,查中文的話也會有一些簡體資訊的。對我來說年代有點久遠所以你們還是自己查比較保險

文法錯誤
這個非常基本也很多人說但就是很常見:已經做的請用過去式,正在做的請用現在簡單式,不要寫很複雜的句子用很奇怪的字,power words 請愛用,不知道的自己google。學生的話快去 career centre 趁免費改一改,不是學生的話可以找專業的幫你改(我可以推薦,但英國這邊的專業就是很貴的意思啦)

太謙虛 
你是growth ninja 就寫自己是growth ninja 不要寫說學習中 blablabla 你的競爭者沒什麼經驗都直接名號放在上面了, what are you waiting for?

目前大概就是這樣,之前分享的職缺都是Open (Accenture很多2018 graduate scheme 剛出來,請自己查查)可以看下面的連結;有其他問題請留言,have a good weekend! 

【求職】英國職缺分享:財星五百大上市科技顧問公司 ACCENTURE 
【求職】英國求職好書分享(101 個面試會被問到的問題) 
【求職】英國職缺分享:FINTECH START-UP 新創公司


留言

  1. LinkedIn is not essential and must have however it helps employers to know you better, therefore should not be the first priority in the list.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list 沒有priority~ 不是第一個就最重要 XD 謝謝你給我澄清的機會!!希望其他讀者不要誤會啊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