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學生簽求職 reality check:你真的適合在英國留下來嗎?英國倫敦生活的真實面貌




觀察了一些長期在歐洲生活的台灣人、對比那些剛念完書或是還在台灣想抽打工度假簽證來英國的人,我覺得大家的對生活在英國的理解和態度差異滿大的。也因為寫這個部落格的關係,接觸了很多台灣的小朋友,發現他們對在英國生活好像很多錯誤期待所以想寫篇文章跟大家分享我在英國生活這幾年來從學生到上班族的感覺。

  • 英國校園生活和在英國工作非常不同
我之前喝醉了寫過一篇文章【酒後真心話】寫給正在英國念書的你,弔念自己在英國短暫的學生生涯,也有提到這件事。在英國校園裡你基本上過的是一個國際(來自富裕家庭)菁英聚集的生活,和英國本人一點關係都沒有。你如果想要在英國工作也過那種生活,有可能,你可以到金融業、顧問業等等需要大量聰明年輕國際化的肝的行業,否則你會發現,在英國職場上,英國人比例還是滿高的,而且不如你碩士同學聰明、有趣,去過的歐洲國家甚至比你少。

  • 討拍也不會有人理你
我覺得這可能跟在英國沒什麼關係,而是每個成人都應該有這樣的理解。你覺得你過的很辛苦希望別人拍拍你肩膀說哇你好厲害、辛苦了等等之類嗎?沒有這件事,做得好是你的責任,你如果覺得很辛苦,不爽不要做,回台灣也很好,如果你想要留下來了,歡喜做甘願受,英文說法就是 suck it up,你沒有過得比較辛苦,大家都是這樣的。有人給我他的履歷,我很直接的說不ok,絕對不可能,應該要怎樣比較好,我再也沒聽到回音。可能在亞洲文化裡應該要婉轉一點吧,我也常聽到人跟我說,你也太直接了吧!但就是這樣啊,英國HR是直接忽略你,連花時間告訴你都不願意了呢。

  • 好朋友都在遠方、家人的牽掛、飲食生活習慣
這應該很直白吧,就物理距離很遠、飲食和生活習慣不一樣啊,也會有時差。有些人覺得很困擾,所以三不五時回台灣看朋友吃東西,這時候我都覺得,你幹嘛不直接住台灣就好?在這裡一天到晚如果都要出去吃中餐也是很昂貴,自己煮有時候食材很難找到,如果你一點都無法接受這邊的時候,留下來也是很痛苦的!而家人也是考量的因素,你有家人是你可能需要近期內多花時間相處否則未來沒有機會的嗎?如果有,你也要列入考量⋯

  • 你的核心生活圈很難改變
我很喜歡看紐約時報中文網對於華裔美國人的系列報導。記得其中有一篇提到這件事,無論你有多少非台灣人朋友,你的核心生活圈很難在短時間內改變。你的臉書上台灣新聞可能出現比英國多、你在台灣能免費進場或排到guest list 的夜店一定也比在英國多。可能你可以很努力改變自己、融入當地,但你和台灣的連結很難被取代,而你也永遠必須忍受自己是一個不在場的人:你的所關心的台灣議題正在發生但你卻不在場;英國本地人談論的正發生在你身邊但你卻好像還是局外人。

  • 可以和外國人交往嗎?
我們都不是小朋友了,你如果生活在國外,可能身邊的人都不會是台灣人,那你可以和外國人交往嗎?當然你可以說,我可以找在英國的台灣人啊!當然可以,但你的樣本數就會少很多嘍。(至於那些覺得和外國人交往女生就是性開放男生就是好棒棒的人,可以直接離開或封鎖我了,我沒有辦法和智商低落或是不相信男女平權的人溝通,也沒有要教化你的慾望,這應該是你國小老師或你爸媽的責任。)

  • 英國存錢不一定比較多或比較快
你可能賺得多,但也花得多。台灣薪水低,但我也認識年薪水準和倫敦差不多的同年紀人。事在人為,如果你在英國主要目的是賺錢或存錢,你也會過得很辛苦,那麼多表演,不看嗎?那麼多美食,不吃嗎?如果在英國是為了存錢每天在家吃泡麵、看韓劇、出去吃東西菜單都有看沒有懂因為吃過的沒幾樣,我覺得還不如回亞洲找工作成長性比較高。

  • 你永遠都是外國人.
我們永遠都是外國人,句號。可能有一天拿到英國公民、在這裡結婚生子了,我們的臉孔永遠無法改變,就是非主流族裔。我們走在路上別人就是會想問「where are you from」或是對你說中文、日文、韓文依照你那天穿著打扮而定(記得去年紐約時報做的 #thisis2016 系列報導嗎,我並不完全認同但這與今天主題無關)。甚至離開倫敦,你就可以明顯感覺到落在身上的眼光增加很多,而這完全是因為你的皮囊。並不是說英國有什麼明顯種族歧視的問題,台灣種族歧視,正向和負面都嚴重多了,但你想留下來就要有這樣的心理準備。


希望我的文章沒有嚇到你,住在倫敦還是很美好的一件事的,而且假如你今天有權力能夠選擇,就已經要心存感激。假如我的文章已經嚇到你,那認真考慮一下吧!加上英國即將要脫歐,可能是最好的時候,也可能是最壞的時候。住在台灣或亞洲或世界的任何一個角落都可以很美好的。天地之大,必有容身之處,共勉之!

Good Luck.


留言

  1. 我覺得你所說的都是蠻容易克服的小事,我在這裡工作完全沒有任何不適應的地方,反而不適應亞洲的職場文化以及潛規則,但在歐美,老闆是尊重每個員工的想法和意見的,大家能集思廣益一起討論,但在台灣 上面要你做什麼,就必須乖乖聽話當社畜

    回覆刪除
  2. 並且不能反駁,最讓人痛恨的是義務性加班這點,我幾乎看不到人權二字,只有被壓榨的份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