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求職經驗分享】「我的過去,沒有後悔也沒有遺憾」:咖啡品質鑑定經理(台灣工作5年、英國MBA、TIER5轉TIER4轉TIER2)



在第一次和 Freda 聯絡之前,其實就有拜讀過她在C3offee 咖啡誌接受的採訪(如果你還沒讀過,最下面有);在我們剛開始這個計畫時,她非常熱情地說要幫忙,願意做分享。她在三月已經寫了一篇:我的咖啡經歷,和一般台灣留學生不同的是,Freda 是在台灣工作和澳洲工作並發現自己的熱情後,非常有計畫地在英國念碩士時拜訪咖啡產業相關人事和公司,也很仔細地想過做什麼可以增加自己的優勢而參加咖啡比賽、考證照。在之前的這兩篇文章外,我們又想更多瞭解Freda一點:

她的行文真摯又帶著一絲謹慎,我們問,「如果倫敦、澳洲一切再重來一次,你有後悔或遺憾嗎?如果可以再回到當下,妳會做什麼不一樣的決定?」

這個台灣女孩堅定地說:
  • 我今天成為這樣的我,是因為我的過去,沒有後悔也沒有遺憾。如果沒有暴食症、催吐就不會讓我了解原來我這麼不快樂。復原的過程即使辛苦,但慢慢的了解自己、復原再到現在利用我的舌頭來品嚐咖啡,這是最棒的旅程。
Freda 文章中提到,你之前受憂鬱症苦惱,現在已經沒有,以一個病友的身分,如果有精神疾病的朋友希望到國外工作闖蕩一番,你會給予什麼建議呢?
  • 我會建議先了解自己的情況,了解為什麼會不快樂,或憂鬱,是否可以改善環境或其他因素?並跟家人或朋友談談。若不想跟家人朋友談,是真的建議找個心靈導師,或專業人士談談,會有幫助。那時我在澳洲真的很不快樂,賺再多錢也沒什麼用,所以我就決定回台灣了。
Freda 你的英文如何呢?文章中提到你在旅行時會很積極安排咖啡工作相關行程,這應該很需要英語能力?或是你覺得專業技術重要很多呢?
  • 我英文算很好,剛出社會在台灣的老闆是加拿大人,朋友說的母語也均以英文為主,故溝通能力強。我是先有英語能力,再來英國學咖啡的,所有咖啡專業術語都是用英文學習。專業跟語言一樣重要,若我不會溝通的話,也不一定會找的到工作,畢竟我還是在類似在餐飲業的環境上班,英文用到很多,還有下班也要跟同事們交流



你想留在倫敦純粹是因為對咖啡的愛情嗎?或是對這個城市有其他牽掛呢?(因為可能西雅圖、義大利也差不多?)
  • 我想留下來因為倫敦在精品咖啡來說算是走在產業的尖端,夾在美洲與歐洲的中間,到哪都方便,很多大型的咖啡活動都在倫敦或歐洲進行。美國可能還算比倫敦落後,而義大利則是完全沾不上精品咖啡的邊。
你文章寫來非常順利,行文輕鬆,但你應該下了很多努力,你得到簽證之前大概生活樣貌是什麼呢?(一天幾小時唸書、工作、課外學習等等)
  • 我其實滿不用功的(不要跟我媽媽說)。除了上學時間10~16,下課我會準備課程與寫報告,大概一個晚上花個3小時準備吧。我讀的課程是MBA,上課時間只有六個月,另外六個月寫論文。我的論文內容是建立咖啡生豆進口公司商業企劃書。故我沒事實就會採訪在咖啡產業的資深前輩,或不同的公司進行對談,相對的大家也藉機認識我,多多延伸我的人脈。我在打工度假的兩年時期已經認識很多咖啡界的朋友了,對接下來讀書、寫畢業論文到找工作都非常的有幫助。
例如,你提到妳常常出現在贊助公司裡幫忙等等-- 也不是一般路人就能出現的啊,你怎麼做到的?
  • 咖啡這個產業比較不一樣,比較隨性,大家都很熱情。故只要問對方是否可以拜訪,或跟著學習(如Intern),大家一般都會答應。但當然也要使出死纏爛打的功力,我現在這間公司就是在我寫論文的時候,每週報到個兩到三次,跟他們一起品咖啡(約一小時)。品咖啡這也變成我現在每天的工作。
你滿意現在在倫敦的生活嗎?有什麼是妳會改變的?未來五年,你有離開倫敦回台灣的計畫嗎?為什麼?
  • 非常滿意,我喜歡我住的環境,跟大自然很接近,但也離市區很接近。未來五年要集到護照,但也沒考慮要回台灣,因為倫敦的咖啡scale還是跟台灣差很多,台灣大部分都是咖啡店自家烘焙,產量不大,一個禮拜也許烘個10~20公斤。在倫敦的公司是賣給咖啡店咖啡豆,一個禮拜烘焙2.5噸的咖啡豆。在倫敦的工作分工的很細,我現在做的品質管理職位在台灣可能很難找。
你覺得倫敦跟台北都兩個城市比較的話,咖啡場景最大差別在哪?
  • 我所有的咖啡知識都是在倫敦建立的,故台灣的咖啡店沒太長跑。台灣一般的咖啡店都會自己烘焙,咖啡公斤數量比較小。英國都是以大的烘焙廠為主再賣給咖啡店。所以產業架構已經完全不相同了。另一個不同是英國的咖啡廳都從早上七點開到下午五點,就我所知,台灣都是大概中午開始營業到晚上九點左右。英國咖啡非常的國際化,很多北歐的咖啡在這裡也都喝的到。對於一樣的生豆,但可以嘗到各種不同的烘焙手法,非常多元。
你的願景是什麼呢?未來計畫?
  • 未來的計畫是成為Head of Coffee,負責咖啡採購與營運計畫。提倡消費者對於咖啡產地與農人貢獻的重視與咖啡感官意識建立。另外,還有希望提昇大家對於心理疾病的了解。

如果你想對 Freda 的產業和她提倡的議程有興趣,可以追蹤Freda 的Instagram 或她的專頁Freda的咖啡感官之旅 / Coffee Journey with Freda Yuan。這裏也貼上 Freda 之前在C3offee 咖啡誌的分享(感謝 Freda 本人授權、轉載自C3offee 咖啡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