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的二手店地景:消費者與二手衣的政治


今年我有個新希望,就是不買不道德製造還有新製造的商品,第一是會增加不必要的浪費,第二是做個有意識的消費者,所以我已經很久沒有買全新的非消耗品,也因此而常注意二手店。

倫敦的二手店有很多種,有那些shoreditch 的假二手店,用新的衣服加工後賣非常高價;有真二手店,私人打理、營利為目的,低價購買二手衣整理後賣出;二手衣物其實是非常有利可圖的商品,如果有興趣可以讀這本書:《一件T恤的全球經濟之旅:從經濟學家觀點看世界貿易的市場、權力和政治》(The Travels of a T-Shirt in the Global Economy: An Economist Examines the Markets, Power, and Politics of World Trade.),非常易讀又貼近生活。

還有慈善二手店,也就是一般人捐贈不需要但堪用的物品給慈善團體,收入歸慈善團體所有。這種二手店非常常見,往往都是大型慈善組織所有,像是 Save the Children, Shelter, British Heart Foundation, Oxfam 等等。我喜歡去這些地方買東西因為我不喜歡過度消費、過度製造,也因為這些地方有當地住民的生活氣息,一般店員都是附近住戶在那邊當志工,可能是退休後求朋友,也可能是年輕人求工作經驗(如果你需要一些初始英國工作經驗錢又不是問題的話可以去當,他們都會很樂意而且時間很彈性)。另外,在這些店往往可以找到非常好的衣服用很低的價格。我買過一件J Crew 的毛呢外套£45(原價至少£180起跳我沒深究)、一件Amanda Wakeley的純絲洋裝£35(原價至少£300!)等等等,總之我覺得是購物卻不增加生產的好地方。

除了以上提到的這些之外,還有一種是社區型的二手店。例如這家二手店隔壁是一個 art & craft space, 一家咖啡店兼展覽空間,還有一家瑜珈/舞蹈教室。今天因為想要降低擁有的東西數量,我想把一些不用的東西捐贈給它們,但挑剔如我又不想捐贈給我不支持的活動(例如禁止女性墮胎的組織),所以我走進去問了一下這家店的緣由還有它款項的去向。


今天我第一次知道,他們都是同一個慈善機構擁有的,這家二手店的收益會資助上述的那些提供活動、休閒給社區民眾的空間,當然那些空間也會創造工作和社區住民互相了解認識的機會。我知道之後覺得還可以,挺不錯的,剛好看到一個相框和一本這幾年滿紅的書便拿起來結帳,兩個加起來£2.5 ... 另外我還拿了這幾家店一起生產的小冊子想研究一下它們的活動,也覺得挺好的,如果有人在台灣想做類似的概念可以跟我說!我有興趣!




當然,可能也會有人覺得,天啊這些真是第一世界問題,什麼社區住民互動攝影展瑜珈放鬆手作藝術對很多區域人來說都是奢望,我卻如此自溺地覺得做了什麼好事。我的看法是,國際援助與當地發展之間本來就是取捨,我也不覺得我們認為很需要我們援助的人,被援助了一定是好事(苦勞網有一篇詳細的文章:捐出二手衣是幫助還是傷害?從一件T恤看非洲發展問題)。我們不需要把所謂經濟不高度發展區域的人看作 noble savages, 但我們也不應該覺得自己中了出生國還可以的樂透就覺得對方一定很可憐很需要援助。當然這是一直在進行中的思辨,如果有其他看法我也很樂意討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