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後真心話】寫給正在英國念書的你

Happy Bank Holiday Weekend! 不知道你這個周六是怎麼過的,但希望你有好好珍惜這個難得的晴朗周六.

今天的我,和過去在LSE的朋友見了面,像以前一樣聊了天,不知不覺喝了太多,完全沒有發現我們已經兩年沒見了.

說實話,我不是一個很好的朋友,不會主動聯絡,更不會一天到晚傳貼圖,可能有時候想到你傳個訊息,已經算是很把你放在心上了.但就算是我這樣一個懶惰的人,也在這個酒後很茫的夜晚寫這篇網誌給你,雖然我們應該是素未謀面.

今天我這個朋友,給我看了他記事本裡的一個硬幣.是我們上次見面,在我們搬離學校宿舍前我給他的古巴硬幣.那時候,他是個一心想前往古巴探索社會主義最後一個樂土的人類學家,我是個自詡為業餘社會學家的經濟史學生,把去完古巴後留下的一枚硬幣給了他做為一個紀念和激勵.

很開心看到這個錢幣他隨身帶著:畢業兩年了,很多當時候希望當哲學家、公共知識份子、記者等等等的朋友,都已經穿上西裝,變成corporate world 的殭屍之一了.他還沒有改變他的初衷,我真心為他感到開心,也為自己感到惆悵。而你,相信我,畢業幾年後,回想當時在學校的自己,可能也會有相同的感覺.

不要懷疑,那真真實實地,可能是你人生中和夢想最接近的一年了.

兩年前的我,騎著腳踏車在倫敦和公車搶道,氣喘吁吁地經過滑鐵盧橋,然後滿身大汗地進到教室.有時候和同學或教授辯論,有時候因為宿醉只想裝死--我以為和有類似想法、類似世界觀的人同處一室是非常理所當然的.我以為,下課之後繼續到酒吧或咖啡廳辯論,是家常便飯,是應得的.

那時候的我,也很習慣,在宿舍外面和其他住宿的人聊天抽菸喝酒,討論全世界的政經變化.那時候的我以為,大家都是如此,而所有人都應該要可以討論沙特、威權成長或人類學.而討論完了,酒酣耳熱,和某個男孩在電梯間調情,也只是剛好而已.那時候的我很習慣大家都來自他們國家的第一學府或是在某個充滿異國風情的地方生活過幾年或是來自某個歐洲小國的貴族家庭(在維基百科上可以查到的那種).

但事實是,這些都不是常態.

你以為在畢業後,只要你留在英國工作,你的同事會可以和你聊制度經濟學.你以為所有人都會對某個政治人物說的蠢話一笑置之.你以為你可以和未來的同事變熟以後辯論國家權力和言論自由的界線.其實不是的,至少對我來說,那所謂在英國名校的一年,好像就是人生中最夢幻的一年了.

雖然現在的工作也不錯,同事也是聰明人,但我們看世界的方法就是有點不一樣;也不再像以前,有那麼多國籍而想法相似的人,能夠聚在一起了.是不是我找的工作不夠優質,我不知道,但我知道的是,我剛剛喝有點多,而那的確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一年之一.

現在回想起來,每個和同學的激辯、每個和男孩的偶遇、每個派對,都比現在有趣一點.可能只是因為現在是一個無聊的穩定上班族,所以不再浪漫,但如果當時,有人能夠告訴我,那一年是如此特別,我可能會更珍惜一點...

Have a good year & a bank holiday weekend.

Christine








留言

張貼留言